魔方公式总结

基本规律

  1. x, y, z系操作后不影响面的转动方向
    例如对于公式y’ U’ (R’ U R),经过y’后变为U’ F’ U F,只有转R变成了转F,但方向是不变的
  2. 常用手法
    1. fsc1: R U R’ U’
      将当前槽起到顶层
    2. fsc2: U R U’ R’
      fsc1的反操作
    3. s: U’ F’ U F
    4. t: U R U’ R

层先法

底层

底层只需要记住底面分别在前(fsc2)、上(R U’ R’ U’2 R U R’)、右(R U R’)的三个公式即可。

第二层

比较好记的是五逆五顺。在右面对成3x3的倒T,向顶面棱块顶面颜色相同的方向转,顺时针就用五顺公式,反之五逆。
还有一种使用s和t公式,方法是和五逆五顺一样对齐,然后根据起手U’或U使用s-t或t-s。起手往要归位的相反方向转动顶层。

顶部十字

一个公式F(R U R’ U)F’,分别是点、左上角小L和一字形态,其中后两种可以不回F’连转。

顶部角块

R2 F2 R’ B’ R F2 R’ B R’,注意B’ R的方向不要转反掉

简单的CFOP

Cross

Cross要抓准面的相对位置关系,不需要直接与侧面四个中心块对齐。当白面朝上时,逆时针依次是红-蓝-橙-绿,当黄面朝上时,逆时针依次是红-绿-橙-蓝。推荐转的时候黄面朝上,以红色为基准,口诀是男(蓝)左女(绿)右。

F2L

魔方小站上的公式为准,一共有两类基础情况,这两类基础情况中角和棱都在顶层。

  1. 顶层异色
    第一类情况其特点是顶层异色,最基础的一种是可以通过一步R(RUR’)或F’(F’U’F)能够将角块和棱块的相对位置做正确。
    对于其他的底色块在角块侧面的情况,可以转化为以上的格式。这时候需要将R(‘)或L(‘)将角转下去“藏”到底面,转动顶层使得相对位置变为基本情况。这个操作会将你要藏角的槽的对面的槽转上来,所以特别注意不要破坏已经对好的槽,比如可以借用(也就是把这个槽起上来,角块藏下去,再还原底层十字)自己的槽,这可以借助U/U’或者d/d’实现。这里d/d’实际上是更好的一种做法,对于新手能够避免频繁的xyz操作。

  2. 顶层同色
    另一类情况是角块和棱块相对位置已经正确了,但是全部在顶层,还未归如槽位,根据不同情况有U’F’UF和URU’R两种公式。
    对于剩余的顶层同色的情况,可以转化为以上的格式。这时候需要将F或将角转下去“藏”到侧面,转动顶层使得相对位置变为基本情况。同样特别注意不要破坏已经对好的槽。注意这里空间位置要难一点,可以区分白色块在前侧面和右侧面(需要先U一下把右侧面的角转到前侧面处理)进行记忆。

  3. 白色块在顶层
    将白色块转到侧面,按照1或2处理

OLL

首先,鱼头和层先法是一样的。
对于十字有两种情况。
对于缺两角有三种情况。

PLL

记住三棱换公式F2 X M’ X2 M X F2,其中X为恢复方向,取U或U’。
记住四棱换公式:

  1. 十字对换
    M’2 U M’2 U2 M’2 U M’2,M’即中间块向前转。可以发现这是一个关于(M’2 U)2的对称公式
  2. 平行对换
    这里的平行对换指的是左上对换、右下对换,公式是 (M’2 U M’2 U) (M’ U2) (M’2 U2) (M’ U2),记法考虑除了(M’2 U2),其余都是M’2,U就转1次

CFOP

F2L

常见的非基本情况有角块底面(一般为白色)色块朝上、棱不在顶层、角块在底层。

1. 对于角和棱在一个槽里面,且白色块朝侧

通过把棱起上来的可以将它转化为基本形式。在起的时候要注意尽量不要把白色小块转到朝上(因为这肯定不是标准形式)。其实这部分被公式更为快,因为不需要小心翼翼将棱起上来,并花费时间观察了。
根据相对位置的不同,可以根据是否有颜色相同的侧面和与两侧中心块的位置关系(槽两边中心块的相对位置存在正反两个方向)分为四种情况。有的时候棱块角块位于错误的槽中,但假设我们按一个方向旋转这个,总可以将这个槽转对,所以与两侧中心块的位置关系只有两种情况

对于这四种情况有如下的套路:
对于同侧面同色的情况,将角块逆时针转到侧面并旋转侧面藏下角块,此时棱块被起上来了,则向靠近角块的方向旋转,做正相对位置。
对于同侧面异色的情况,这时候角块只有一个面是与中间棱块的位置是正确的,那就要用U或者U’使得角块上的这个面转到和棱块上的对应颜色位于相同的旋转盘上,然后通过向下藏角起棱的方式将棱转到(U或U’)合适地方,这样就能做到顶层异色的基本情况。如果转反了很容易想到会造成顶层同色的情况。
在转动的时候为了不破坏转好的棱,常使用d转动下面两层,然后U’起上来的就是自己的槽了。

2. 对于角和棱在一个槽里面,且白色块朝上

相对方向正确的话直接起上来即可。
相对方向不正确,3次fsc1即可

3. 对于角和棱位于顶层且相离,且白色块朝上

这时候应该藏棱(顺时针和逆时针对应两种情况),转动顶层使得角块与棱块对齐。

4. 对于角块在底面

有的情况角块不在顶层,而在底层

  1. 对于角和棱在一个槽里面,白色块朝下
    用公式(R U’2 R’ U)2将它们起上来,并且做对相对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