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M/ICPC 2016 沈阳站小记

周六周日参加了icpc沈阳站的比赛。这次出题是doc老师,和去年的合肥一样,沈阳站撇去两条水题是1题铜两题银,我们过了C卡了E,最后以罚时打了铁。

正式赛赛题

AB比较水,第一题选两个最大的数相加,第二题求分子质量。C是给出函数
$ f(x) = 2 * f(x - 2) + f(x - 1) + x ^ 4 $
给定$ f(1) $,$ f(2) $,求$ f(n) $。E是求含有S个点的完全图的数量。一开始我们分配是推C的公式(觉得不像是快速幂),我想的是dfs解决E,用在合肥的方法,但是不太好去重,后来zyyyyy试了一会儿C放弃了,写了另一个dfs试图过E,结果T了。后来我和Song打算搞C的快速矩阵幂,我快速幂记不得了,后来Song给我讲我也没听懂,因为她把矩阵右乘左乘搞反了,不过后来我想到了杨辉三角,构造了一个7阶矩阵:
$$
M
\times
\begin{bmatrix}
f(n - 2) \\
f(n - 1) \\
1 \\
i \\
i^2 \\
i^3 \\
i^4 \\
\end{bmatrix}
=
\begin{bmatrix}
f(n - 1) \\
f(n) \\
1 \\
i + 1 \\
(i + 1)^2 \\
(i + 1)^3 \\
(i + 1)^4 \\
\end{bmatrix}
\tag{1}
$$

然后就过了。E题一直没过,后来看到旁边南航4题铜牌队过了,一问他们也是搜索,不过他们用了vector来判重的,但是我们是set。这道题的题解专门列了个blog

感受

  1. 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东北,表示非常兴奋。东北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但是沈阳风很大,而且喜怒无常,穿上棉毛裤也不感觉暖和一点,不穿也不感觉冷,但是裤子要sa起来,不然确实串风。我们早上比赛的时候要求穿发的比赛服(还要把那个acm的sticker贴在胸前),可是我们到了比赛场馆外面等了好久门都不开,搞的我又把黑棉袄给穿上了。东北菜我觉得不太好吃,但是锅包肉确实特别好吃,我们吃了两次,第二次在饭店里面的还加了柠檬,几乎被我们五个人秒了。此外杀猪菜也很好吃,就是量少,酸菜有点酸,我吃不惯。玉米面烙饼也很好吃。
  2. 在东北大学见到了老同学,老同学非常热情,晚上请我们吃了顿饭(PS东北菜不太吃得惯,但是锅包肉真心好吃),第二天还买了特产小梨子送给我们,那个梨子真的挺好吃的,浑身上下传来一股热带水果的味道。乍一看品相也忒差了点了,坑坑洼洼的,但是吃起来很香。
  3. 比赛完了我们和老师五人一起玩了南湖公园,南湖公园还挺好玩的,里面有几座桥挺漂亮。晚上我们在南湖公园溜冰,具体就不说了,大家都比较惨,还玩了那个两个脚独立的滑板。溜完冰回来,我和老同学和队友互相普及各地方言。
  4. 周日晚上我们开始八卦之夜。大家分享对对方的看法,各种互黑,我也树立了毕业之后去说相声的远大志向。
  5. 热身赛是去年的题目,第一题居然是No Input猜一个数字,结果是东北大学的建校的年份。然后有一道题应该用SAM做的,然后我提出就暴力一下,顺便测测T,结果交了一发居然A了。
  6. 被质疑的大连海事大学金牌队就在我们对面,而且他们没有来,被我们缴获了他们的密码。
  7. 刚下车从机场打车到东北大学,司机东北人非常爱说话,说小萌是歌星(她来的时候带了个帽子),我们是小萌的保镖,又调侃小萌太男孩子(鉴于她最近搞了一个超级丑的头还不承认),过收费站的时候和收费员一个劲的美女的称呼。
  8. 这次比赛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因为ACM是一个1+1+1>3的比赛,和OI是不同的。队员实力导致必然每个人有擅长的方面,也有每个人不擅长的方面,但否能够扬长避短考验每个团队的能力。无论是去在有异议时理解和信任别人的想法,还是在别人质疑时有自信坚持和完善自己的想法都是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这次比赛我觉得在这些点上,大家都做得不够好,但是相比合肥站,我觉得其实是没有遗憾的,每个人都非常努力地发挥了,并且在互相理解和信任上也进步了很多。因此在我们每一次1Y的时候,我是非常骄傲能在这么一个队里面。这次题目偏难一点,我们之前也没有训练过这种一题铜的比赛,有点猝不及防,最后也是输在了罚时,但是我相信大家将来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