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C2016宁波总决赛小记

CCPC2016宁波总决赛小结,唉dalao太多了,这场就是去膜的。

正式赛赛题

Google出题一般是一头一尾水题,就像热身赛喜欢出GCJ或者招聘笔试题一样,首先zzzyy从头开始切,我从尾巴开始切,zyyyyy调配置。我看最后的L的题目夏令时便觉得能做(之前有人在群里发白皮黄点的气球觉得这条是金牌题),简单推了下就把模板给了zyyyyy。这时候zzzyy也发现了A的规律,之前WA了一片的A后来又重测过了许多,于是先交A1Y,然后zyyyyy慢慢敲L,我切J题,讲的就是icpc出线调参的事情,就是暴力枚举一下Y。过了L之后zyyyyy敲J,不过他犯了两个低级错误,所以到了11点才写完,这时我们3Y,已经在铜末了。对面的tju一队还不如我们,后面的河南大学软件学院的老朋友(他们合肥站在我们对面)还是1个气球(话说他们热身赛第一条拿了一血),他们对面的q神已经5Y了。在zyyyyy敲J的时候我在看B,zzzyy在看H。我想了想B觉得只有洗衣机的情况那就是贪心最早结束的方案,现在再加了一个烘干机,应该还是宜早不宜迟,因为衣服尽早洗完可以再等。所以我觉得就使用一个pq来维护洗每件衣物时每个洗衣机/烘干机的结束时间选最早的就行了。zyyyyy觉得这个想法也是可以的,但是他用了一个比较复杂的线段树来实现。这时候我和zzzyy看H题,之前zyyyyy觉得是网络流,但仔细看了之后觉得这个是互斥的,所以用不了网络流,应该是个dp,我推了一会儿觉得有点问题,如果取dp值为方案数的话实际上可以有很多个最优的选择,因此具体选哪个还需要继续搜索。而zzzyy那边的搜索思路他觉得应该会超时。后来马上要封榜了我们还是卡BH,然后我就建议zyyyyy强行刚一波H,然后我和zzzyy再想点B的样例。zyyyyy不负众望在还有20分钟的时候用状压dp过了,复杂度1e10也过了。与此同时zzzyy和我想了很多B的样例结果都是可行的,于是我们觉得可能实现上有问题。比赛结束后我们问了对面天津大学的一队,结果他们用了一个奇妙的二分答案过的,对于我们的想法他们说是过不了2 2 2 5 3 3 5这样的样例的。不过其实官方解法是把烘干机当做洗衣机的逆过程,维护两个pq最后匹配一下。很多dalao陪伴我们死在这条题上,最后I题过的居然比B要多了。

感受

  1. 宁波真冷,风太大,比赛组委会居然发的长袖t恤,比赛的时候张老师给我们买了几个暖宝宝贴在肚子上和腿上
  2. 我们周五下午去了天一阁、月湖公园和南塘老街,感觉那天宁波烟雨蒙蒙特别漂亮,晚上在南塘老街吃了奉化牛肉面超级大块的牛肉感觉很好吃。
  3. 周六上午我们去了宁波博物馆,在宁波历史那边有个大叔讲的特别认真,带我们从河姆渡一直讲到清朝。
  4. 学校食堂晚上居然是自助餐,吃的撑死了,最后拿喝饮料的杯子装了三四个鸡翅回去吃
  5. 大佬太多了,开幕式和讲题看到了xiaodao,正式赛结束我们还要到了q神的签名。第一名clj队比赛结束后还在搞K题,难怪他们那么强
  6. 回南京的路上我们在高铁上和张老师朱老师一起玩你画我猜,然后发现zzzyy居然不知道费列罗(好可怜)
  7. 热身赛的时候大家发挥聪明才智测评测机的T,为了避免O2的优化,最后还用了random,后来发现评测机跑的比本地快多了
  8. 周五晚上张老师和朱老师请我们吃了12个鸡翅两块华夫饼和饮料,然后拉我们谈了超级久,从ACM队谈到学院的创训。 其实我校ACM起步很晚的,是从13年参加的邀请赛,然后打到南京赛区的名额开始的,据说那场比赛GB就和中国的组委会闹翻了(难怪2014年开始取消中国组委会,2015搞出CCPC)。其实学长不仅搞ACM,而且英特尔杯获得某评委的青睐,然后虽然做得有点离题但还是给了二等奖,说到要注册几个CF或之类账号看看训练情况,要给ACM的队员排名。然后水上明珠BBS居然是张老师上学的时候的一个土豪大神(还是我老乡)同学(后来他创业了)搞出来的,之前还写了好多小游戏,结果有人痴迷于游戏把成绩弄掉了。话说那时候还没有勤学楼,大家只有做课设的时候才有电脑,而且大四的时候有特别多的大课,比如操作系统软件工程啥的(卧槽大三都学啥啊)。大家对创训最后放弃的人进行了吐槽,然后说了说关于专利和写文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