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AA-HHU联赛小记

今天参加NUAA-HHU联赛,拿了1030分,第六,出了9条。

这是排行榜

正式赛赛题

一进机房发现妈的旁边的都是触屏的大屏幕,就我们是小屏幕。机器是windows,只带devc。
发题目之前看了I,觉得比较难搞,纸质题目发下来我从后向前切,zzzyy从前向后,zyyyyy调完devc看了A有思路说我们不要看了,敲完1A,这时候我已经放弃了ML两条,K题面样例有问题,我和zzzyy吐槽了,于是zzzyy去看,我看J觉得是dp,推了一下有了结果,给zzzyy讲了他觉得有道理,不过这时候zyyyyy过了C在做比较麻烦的D,于是我先压着,看一看榜B过的很多,看B卧槽不就是NOI2016那条膜蛤题么,知乎上看到过的,zzzyy觉得H能做就是找出两个只出现一次的数(其他出现两次),于是搞了一波nlogn算法T了,zyyyyy说有O(n)的算法,于是他去搞D,然后我想n的算法,zyyyyy1A了D之后(我们第一了)我突然灵光一现想到只有一个出现一次的数就xor就行了,两个不知道是否可以,问zyyyyy觉得是有方法的,于是我偷着百度一下发现可以按照lowbit出来的那一位分成两组分别异或这样就是两个重复的数了。交了T,妈的有常数解法?我觉得判题有问题,于是问了贴气球(在墙上)的人,他们说没有多组样例,妈的去掉while != EOF就1A了,结束后发现nlogn也能过,真是醉了。然后搞完BH,zyyyyy写I,看榜发现GEFK有人在搞,G最多,推了一会儿G没结果,然后zyyyyy的I wa了两次然后他发现了问题准备想怎么解决。于是我说我来想你先把我有思路的J敲了呗,于是J1A了,还是一血,我很高兴于是上了个厕所,然后在厕所我突然想到可以从边界的O开始DFS,这些O肯定不会被消掉,其他的O肯定会被消掉,回来很兴奋告诉zyyyyy,zyyyyy觉得是对的,改了一下A了。所以说上厕所还是很关键的。后来zyyyyy就决定xjb搞G,直接预处理以下就过了。这时看到好多人E拿了90分估计是T了,F也有若干的过了,LM各过了一个,于是我建议zyyyyy线段树搞一下E水个90,然后我们研究下FLM,zyyyyy交了一下E发现90分不错,但是是没有错误提示的RE,赛后告诉我们90分就算A了。这时候我都在推L,首先floyd是肯定的,然后我觉得就是一个01背包,不过我以为k是定值(实际上人家是k_i),所以状态转移推错了。然后我就建议zyyyyy搞一搞F,用不等式缩小一下范围,zyyyyy上了个二分的优化居然搞出来60分,K暴力一波40分。然后搞M大模拟,zyyyyy用pq实现了一波,但是样例没过,于是换sort水了40分,后来觉得应该是平衡树,于是上map红黑树,卧槽这次只有30分了,于是放弃。后来发现其实一开始的思路是对的,只是在分蚯蚓的时候加上(i-1)q就行了。

感受

  1. 晚上吃了北京烤鸭,在那边9+1玩了狼人杀,我当了两次预言家三次警长。感觉有些人玩的挺好的,有些人是新手所以有不少漏洞可以钻。第一局大家都太水了。第二局我是预言家和警长,第一轮测了zyyyyy狼,发言的时候我先评价了别人的发言点了一下我怀疑的几个人然后归票zyyyyy,虽然我之前说了我已经我归票的人我认为狼面是最大的,不过大家显然不太适应我的套路于是把我投死了(其实我直接跳预言家得了),于是我把警徽撕了,到最后sxm的猎人被杀了,但是她忘了带人了。最后剩zyyyyy一条狼,不过最后zzzyy的解药可能因为上帝hj没提到吧没有用在自己身上所以神都死光了,所以狼居然赢了。第三局sxm上帝,我是平民,然后zzzyy(平民)选了警长,不过他第一轮就被杀了,然后他点了三个人觉得是狼(无敌了全中)就把警徽给我了(卧槽为啥这么信任我)。发言阶段wdf没说话,zjt附和zyyyyy,于是我归票wdf,只有zqh投了zjt。第二轮平安夜,hj表示很奇怪因为她是女巫然后她觉得她没救sxm,然后事情就很明显了,我甚至有点怀疑我上局杀错了wdf,因为大家毫不犹豫就投了wdf(后来发现是狼放弃铁狼了)。不过zys说怀疑zzzyy是狼,不过我觉得他要是狼完全可以把警徽给狼队友。因此我归票zjt,这时候预言家还不跳,zqh我觉得又不是预言家,不过这时候女巫和未跳的猎人(zyyyyy),所以我有点担心是不是zzzyy预言家强行装平民。第三天天黑了然后女巫毒死了最后一头狼,游戏结束。
  2. OJ交题各种等,气球发不全,没打印服务只好强行手机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