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游记

黄山之行屡屡被耽搁,终于在第四次勉强成行。

D0

黄山分为屯溪区、徽州区和黄山区,其中黄山风景区位于中间的汤口镇。南京只有到黄山市区的K字头,为了避免麻烦的中转,我们选择了直达黄山风景区的客车。上午宵哥来到龙江,我们在新城市广场吃了午饭,又去金润发买了点吃的。中午在家里休息了会便前往车站。到了小红山车站检票时发现这辆车还要到一个叫泾县的地方。
上车发现人很少,坐我旁边的也是一个搞土木的,现在工地轮休,他放了一个月假,便出来玩玩。我们天南地北地聊了一阵,他是徐州人,公司是做地铁的,现在主要在做前期地质勘探之类的任务。这辆车和我们预想的路线一样,到了芜湖南便下了高速,不过下面的G205居然修得不错,还是高架的快速路,外面阳光普照。这时候大概四点半不到,小猪说她已经到了。不过后来发现是太平镇,她还需要转车到黄山风景区。不过过了南陵县进入了宣州路况便越来越差。可能是泾县没有客人,我们并没有停靠车站,过了泾县,便进入了两车道的盘山公路,天也渐渐阴了下来。五点半时炜哥和小猪都到了,这时候黄山风景区开始下雨了。

D1

早上五点半起,在宾馆吃了十块钱一碗的鸡蛋面,老板驱车把我们送到黄山南门。购买了19元的新国线班车到达云谷寺索道站,买完票差不多已是七点一刻。索道非常长,但也非常得快,上下车时缆车由一个转动缓慢的轮盘牵引,然后又过渡到一个转动迅速的轮盘上出发。一路上风飕飕地吹,远处的云海若隐若现。没一会我们就到了白鹅新站,下了索道跟着路牌就可以到达第一个景点始信峰。
旅店老板给的登山拐杖刚度太高,我斜敲了敲地面下面一截就断了。

参观完始信峰路过连理松可以走到黑虎松,这里是个三岔路口,从在这里应该往下走,便能到达北海宾馆。途中我们能够看到梦笔生花景观。最容易发现的是笔架峰,它像一个手掌五个指头,顺着笔架峰往右看可以发现一个长瘦的孤峰,上面长有一棵松树,这便是梦笔生花。

到达北海宾馆后有一个岔路,可以去看猴子观海、清凉亭等景点。清凉台是一个崖壁上向外伸出的一条长桥,我开始以为这只是黄山上常见的一个供拍照的设施,下了山才知道这就是曙光亭。

从北海宾馆继续前行便进入了西海大峡谷地界,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团结松,原来这棵松被称作多子多孙松,后来出台了计划生育政策,遂改名团结松。据说这松有56枝,代表着团结的56个民族。从这里往西看去可以看到高处的“飞来石”(不确定)和一个电视塔。

过了西海饭店,便进入了西海地界。据说为了保护原始环境,西海的栈道都是附着于崖壁之外,螺旋地往下延伸,往上看可以清晰地看到深深嵌入山体的外伸梁以及其承载的阶梯,往下看,一道五彩斑斓的蜿蜒的人流如同排列整齐的蚂蚁群一般,为我们标记了前方拥挤的道路。阶梯开始变得越来越窄也越来越陡,人却渐渐变得很多,我们前后都被旅行团包围了,时而不时反方向往上的游客也越发增加了我们前行的难度。
我们脚下一直是壁立千仞的深切峡谷,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很好,并没有什么云雾缭绕的景象,我们甚至可以远远地看见谷底宛如一道轻轨一样的地轨缆车。往对面看还可以看到光明顶上的球和左边的电视塔。峡谷有点像图片上的张家界一样,矗立着许多石柱,还有一片片的山脊,如同刀锋一般,宛如骆驼的头与驼峰。

这时看向地轨缆车,我们发现轨道是有相当的坡度的,而车身则顺应这坡度成平行四边形状。由于是单轨,所以应该只有一辆缆车来回带客。

终于我们顺着队伍从石阶下到了平地地轨缆车售票处,往前已经被栏杆画成一块一块的迷宫,工作人员走出了售票亭,沿着迷宫站着,游客们纷纷伸出手,向他们买票。终于我们坐上地轨缆车。
到了天海站,赶快去上了趟厕所。天海站有一片观景台。

俗称爬上光明顶看个球,原来光明顶上还真有个球,也就是气象雷达。光明顶的最高处是一个气象站,气象站下面还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从光明顶往南望,是一片云雾缭绕,旁边的导游在给团员解说,雾气之后便是黄山第一高峰,海拔1864的莲花峰。光明顶是黄山前后山的分界,还是安徽境内长江和新安江的分水岭,以北的河流汇入长江,以南汇入新安江。
爬上光明顶,日落还有一段时间,一看飞来石只有700m,我便想去飞来石逛一逛。大家比较累,走到一半发现飞来石还有一公里,霄哥看去三岔口的另一端的群峰顶只要0.1km,便建议我们去群峰顶看日落。群峰顶非常好爬,而且的条件比光明顶要好很多了,没有树木的遮挡。我站在群峰顶上往飞来石看去,发现这一公里的路竟然出奇得短,于是便自己爬下群峰顶飞奔去看飞来石。

从天海往光明顶方向走不了多远就是白云宾馆。为了以防下雨,我们奢侈地住了300块钱一张床位六人间而不是帐篷,这里一个标准间要2400,一个套房要5800,惊人的房价着实吓了我一跳。我们的六人间并不在富丽堂皇的大厅,而是在靠近天海的1号楼北楼二层。白云宾馆不同于青年旅社的地方是男女分宿,我们到了房间后床位还余四张,而且都是可能闻臭脚的位置。

晚上回来,炜哥下铺是一个苏州来的老爷爷(瞬间发现苏南上海这边的老人真是老当益壮啊,上次去敦煌也是遇到一队上海的老人),问了我们去了哪些地方,我们说在西海大峡谷混了两个小时,他便问我们有没有坐地轨缆车。当然有啊,还真感谢坐了这缆车,老人知道了莞尔一笑,你们要趁人少的时候去啊,周五人已经开始多了。原来老人家已经是第七次来黄山了,他基本上每年都要来次把次黄山,他又为我们解惑,如果我们不坐地轨缆车,那就得没到谷底的时候就走岔道去,到谷底就迟了。后来他听到我们吐槽宾馆贵,告诉我们周日到周四这里一张床只要170块,同样是周五会贵一点。黄山最好看的时候反而是冬天,老爷爷说,虽然说西海大峡谷和天都莲花

D2

早上四点半起床硬是拖到五点才出发,匆匆抢爬光明顶,右手边已是红光一片。到了光明顶上往炼丹峰方向走有一个很大的平台,上面已经乌央乌央站了好多人。
看完日出已是六点左右,我们往玉屏楼方向走没多远便看到一片视野极好的观景地,坐在石头上可以毫无遮拦地观赏日出。我们在那里歇息了一会,吃了点早饭,天上开始飘起毛毛雨,身后挂起一道彩虹,与蔚蓝的天空相映成趣。
上了百步云梯便到了莲花峰登临起点。此时我们的水已经消耗一空了,炜哥还是忍不住了,在联华超市买了两瓶水,这里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0元。往下走一段有一个岔路,问路人玉屏楼和厕所都是往左边走,我和徐炜往左走到一半发现人不见了,徐炜说小猪往右边走说有个莲花洞景点,于是我折返过去寻找他们。那是依着崖壁建造的有顶石廊,凌空看去,对面风光尽收眼底,不一会我们下到了莲花洞,莲花洞洞门巨大,但往里走却仅有一条狭窄的短通道,穿了过去傻眼了,前面正是登百步云梯时遇到的那一个岔道。于是我们又哼哧哼哧爬了上来回到三岔口往左走,过了金龟探海景点走不了多远便到了厕所,这个厕所很有意思,它需要走一段楼梯到达下面一层才能进去,我差点都没发现。上完厕所刷了刷朋友圈,居然看到了法的留言,他说他今天早上刚好也到了黄山,天呐果然是2017与法同行,法真是无处不在。聊了聊,原来法正好今天陪着(政治任务)爸妈和邻居一起过来玩。
天都峰是黄山的第三高峰(爬上去从手机上看是高1840),却是最险峻的一座。在玉屏楼看完迎客松后顺着步行下山到慈光阁的牌子下山,瞬间人便少了很多,我们前面只有一个老外。
我们从玉屏峰顶继续往下走,经过一个叫蓬莱三岛的地方,那就是三座石柱山,若是云雾缭绕,确是犹如仙境一般。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晴空万里,更能看见远处天都峰的上山台阶犹如一头巨龙一般蜿蜒盘旋,上面有着星星点点的人群。这里是个四岔路口,往上(玉屏楼)有两个岔道,往下(天都超市)也是两个岔道。往上的岔道间刻着一“好”字,我们笑道,估计等爬上天都峰上面还有一“傻”字。往下走腿已经开始酸了(都怪刚才看什么莲花洞),霄哥们首当其冲探了左边的道,在下面徘徊了很久,不会不通吧,我和炜哥很犹豫,有有点窃喜,便和大多数人走了右边的道。不过左边的也是通的,我们在下面汇合了。再往下走,越来越见天都峰登山石阶的陡峭,旅馆老板说的75度一点都不过分。难道这一条长龙就是鲫鱼背?
从蓬莱三岛往下走了几段石梯,迎面出现一副摩崖书法,往右边看便是蒲团石。
从玉屏楼上下来便是天都超市,这里有免费的行李寄存(如果原路返回的话可以考虑)。我们在这里歇息了很久,并吃了一些东西,然后向着天都峰前进。
一上天都峰感觉就不一样,石阶变得十分粗糙,似乎是直接打磨出来的,而不是浇筑的混凝土,每一级的台阶也是高,走在上面有一种就要仰头滚落下去的心惊胆战之感。一路上石阶连绵不断向上,仅有几个侧边的平台可供停顿休息。为了确保安全,我们手都尽力地扶着旁边的缆绳,登山杖倒显得无用了,在一个休息平台上我看到了丢弃的两根拐杖。
前方出现一段由山崖间树木遮蔽成的通道,据路过的人说爬到这里一半还没到而且前面这一段是最陡的,又有人说还要半小时能登顶,但是到了顶上还要往上登一段。宵哥惊讶,前面最险的应该就是鲫鱼背了吧,那人说鲫鱼背反而不险,现在都有护栏了(卧槽以前没有么),就在上面的大正方体石块那儿,我们看了看高度表,离天都峰海拔还有不到200米了。于是我们就近在这个平台进行了休息,吃东西喝水以求减负。期间遇到了一穿拖鞋爬山的大佬,据说已经是毕业十年了,看起来却还如大学生一般,还有一帮老年人背着单反,他们都休息了一会儿便嗖嗖嗖上去了。
再往上台阶果然越来越陡,变成交错的三段,突然路往左转了个弯,树木渐稀,阳光探了进来,往对面看蒲团石、玉屏楼和迎客松清晰可见,远远地还能望见光明顶的球,原来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啊!这时很多人从上面下来,我们在台阶山勉强与他们错开,真是对平衡能力的极大挑战。毕竟我们虽在靠右的山体一侧,但我们除了崖壁却没有什么可以攀扶,而对面下山的人则有缆绳可扶,并且崖边的孤石和山松遮挡视线,倒也不觉恐怖。路过的人都是已经经过鲫鱼背登上天都绝顶好汉,可是都纷纷说到从对面下太难了,选择了走回头路。
终于眼前豁然开朗,前方出现平路了,从崖壁向右看可以看到汤口镇,向左看玉屏楼和光明顶也尽收眼底。我们往前来到一片长约十米,两边由巨石的走廊上,风在耳边猎猎地吹。走过这段平缓路段便重新开始了上坡,坡度较之前缓了一些,两边又出现了一些树木。不过再往前什么都没了,这里便是在山脊上开凿出来的路了,路两侧的山松怪石陪伴着我们,左右看去,群峦尽收眼底,耳畔是呼呼的风,我穿着衬衣,竟也感到一阵凉意。突然前方开始堵车,有一个人说前面太险了不敢走便要下来,我们看旁边有一处伸出崖面的观景平台,便走上去拍了照片,感觉手机都要被风吹掉了。继续往前,我们选择从左边的一条路,这是明智的,爬上去后我们看了下右边上来的道,那垂直落差简直吓死人。
再往上走人慢慢变多,一道石桥架立于万丈深壑之上,旁边有一名牌,谓之为天桥。这石桥位于转弯处,又十分窄,都不到旁边的护栏那里,走的时候是胆战心惊,三步并两步就过去了。从天桥往上便到了著名的鲫鱼背了。从前我们以为鲫鱼背是像田埂一样,或者是刚才上来的移到近乎九十度的石阶长龙。但实际上鲫鱼背宽一米不到,长约十余米,高低起伏,两边狂风阵阵,幸好两侧有扶手,我们需要弯着腰小心翼翼地攀着扶手才能敢过。
过了鲫鱼背选择左边的一条路可以到达天都绝顶,右边的一条路(或者拍照点)是在崖壁上开凿的一条险路,我们没敢过去往下走,不知道通哪里。左边的一条路则通向天都绝顶,我们需要弯腰侧身从石缝间经过。中途在山洞里面我们还遇到了之前那穿拖鞋的人和他的同伴,他们已经在顶上呆了好久了,准备从原路下山去玉屏楼。
天都峰顶上游三条岔路,一条是我们从鲫鱼背过来的路,另一条是从半山寺上山的道路,在这条道路左边有第三条往上大概50米的斜坡,通往天都峰的最高点天都绝顶,这条路上排了长长的一条队伍等着拍照。不过实际上拍下来的效果并不好,因为别人是站在低处往高处拍,取景受到限制。
在下山时,我们选择了传说中更难的另一条路,也就是从半山寺到慈光阁乘车点的路线。第一段下山的石阶就是下马威,这段台阶临崖壁修建,外侧的石栏由水泥浇筑而成,根本没有扶手的地方,更没有缆绳,由于台阶过高,下到一半我的书包就卡在上面一级台阶上,往下即感觉一股力量急急往前推。无奈只好选择在台阶上转体一百八十度,倒着走下去。
下山的路不停刷新难度,有的地方由于太险,上路和下路分成了两条。最险的一处是由两块巨石形成的石缝,仅容一人通过。我们当时正准备往下走,忽然发现最前方的小猪停了下来,前面好吓人。往前一看是一段阴暗无比的连续石阶,这段石阶深不见底,完全看不见其尽头。我们小心翼翼地扶着两边潮湿的崖壁往下走,暗自祷告着跟在后面的一群大爷不要脚滑一个呲溜。石阶路往下向左拐了点,我们看到下方出口的光线,此时有人试图从我们的路上来,被我们高声喝住。

离半山寺大概还有三四段台阶的地方我们遇到了攀山上来的法。先前法一直在和我们联系,问我们怎么爬比较好,说自己带了大人。

从黄山风景区回南京有三点和五点的车,回杭州是四点半的车,据说都是从屯溪发来的正规车,在这里带客。旅店老板帮我们联系好了车后,炜哥和宵哥买了点包子和西瓜,我们坐下来掼了回蛋。五点五分车来了,我们坐上车,发现还挺空。随着车在汤口镇花了半小时晃了一圈带客,我们上高速真正离开时,车已经一个空位都没有了。

车过了芜湖便开始下起了暴雨。